CeBIT 倚天智慧型手機全遭扣押 業者推稱網友糾紛 女忿:以後誰敢檢舉

【王郁倫╱漢諾威報導】德國漢諾威電腦展(CeBIT)今年發生史上最大專利權搜索事件,多家台灣廠商被義大利專利管理公司Sisvel盯上,被要求提出專利金文件與產品資訊,最後約12家遭扣押部分產品,其中以倚天(2432)展場攤位受影響最大,智慧型手機被扣押一空,剩下員工在會場和客戶開會,其他廠商則影響輕微,而怡利電子(2497)車用DVD專利金已付,公司表示隨後對方已交還產品,一切無事。

甫被宏碁(2353)宣佈併購的倚天,是此次受扣押事件衝擊最大的展場攤位,相關智慧型手機被扣押一空,但攤位內會議桌仍持續有客人進行會議。

技嘉被搜未扣產品

倚天今年台灣派出參展人員僅3~4人,現場人員在扣押事件發生後相當低調表示,「我們會繼續參展到最後,和客戶業務會議完全不受影響。」

技嘉(2376)會場員工表示,警察確實前來攤位進行巡查搜索,但最後並未扣押產品,普萊德(6263)董事長陳清港表示,警察要求提出參展報關文件,但最後並無任何動作。怡利電子總經理陳錫勳在會場表示:「我們有交權利金,是他們沒搞清楚。」

怡利電產品獲歸還

電視卡大廠圓剛(2417)昨天攤位只擺放蘋果以及筆記型電腦,會場傳出圓剛產品在海關就被查扣,不過,圓剛現場人員表示,今年本來就不計劃展出產品。業者表示,由於電視卡牽涉許多複雜專利,所以確實需較謹慎。

圓剛避展出電視卡

微星(2377)CE消費電子部門人員則否認遭搜查,強調基於風險考量,是自行將MP3等產品下架。此外,位在竹科的飛鳥半導體昨天展場上也呈現淨空,而以生產GPS產品為主的駱瑪則傳也被搜索,目前人員仍在攤位。貿協副秘書長葉明水表示,很多侵權事實未經證實,將會向漢諾威商展公司CEO Druzer反映,要求CeBIT未來對參展廠商提供保護。

本文轉貼至壹蘋果網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