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減碳熱 假基金詐逾億元 主嫌狂妄 筆記:台灣人好騙難教 聽騙不聽勸

【黃泊川╱台北報導】被稱為辣妹詐騙兵團始祖的王宗立,繼辣妹靈骨塔詐騙案後,年前鎖定全球最「夯」的二氧化碳交易基金,打出「年報酬率上看百分百」的誘人廣告,藉財經網站大賣未經核准的境外碳交易基金,九個多月吸金逾億元,至少有五百人受害,王嫌不但毫無悔意,還在筆記本寫著:「台灣人好騙難教!聽騙不聽勸!」心態十分惡劣。

魔高一丈

警方調查,首腦王宗立(三十九歲,有詐欺等前科)四年前打出辣妹兵團專挑現役軍人和社會新鮮人行騙,儘管檢方求刑二十年,但二審卻宣判無罪,王嫌即召募主要幹部陳明豐(四十一歲)、廖益賜(四十歲)等十七名嫌犯,以碳基金名義吸金,訊後依違反《證券期貨交易法》等罪嫌送辦。

警方表示,十一年前《京都議定書》簽署後,到了二○一二年,簽署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比一九九○年平均減少百分之五點二,為了達到廢氣排放量的限額,高排放量國家可向低排放量國購買「排放額度」,二氧化碳交易基金也成為全球最夯的投資標的,但國內目前尚未核准碳基金銷售。

稱年報酬100%誘人

警方指出,王嫌嗅到這項地下商機,成立百利安德企管顧問、易富國際財經網等公司,在網站介紹「曼德琳全球碳基金」和「美國國際投資人信託基金平台」等未經核准銷售的金融商品,還標榜「現在投資立即有百分之二十,年報酬率上看百分之百」等誘人獲利,強調以歐元計價可另外賺取匯差。

台北台中逮17成員

警方說,王嫌為降低投資人戒心,特地找律師作為資金轉進窗口,藉此塑造公司形象,強調「所有投資都由律師見證進入律師帳戶後再轉匯國外」,還拿出雜誌和報紙報導佐證碳基金高額報酬率,九個多月吸引台北、台中等地民眾投資,吸金超過一億元。

警方昨在台北、台中等吸金據點逮捕王嫌三人,另帶回十四名男女成員,查扣大批投資人投資帳冊與商品廣告等吸金工具,王嫌等辯稱是協助民眾投資,否認違法。

警方在王嫌個人筆記本上,發現他寫下「台灣人好騙」等字樣,還對自己行為頗感得意,「未來的比爾蓋茲不會是在網路業,不會在生物科技,而是會產生在賣空氣(廢氣變黃金)。」

本文轉貼至壹蘋果網路